您所在位置 > 首页 > 规章制度
档案保管制度
日期:2015-09-21 11:06:21  浏览量:5294

 根据保存档案资料的数量,设置必要的档案专用库房和柜、橱。

 档案库房要落实各项安全保卫措施,添置温湿度计、去湿机、吸尘器、消防等设备,做到防盗、防光、防高温、防火、防潮、防尘、防鼠、防虫。库房照明必须使用白炽灯。

 档案人员进出库房应随手关门,非档案人员未经许可不得入内。

 严格管理库房钥匙,不得转借他人,不得带出办公室;下班前认真检查库房门窗、电灯是否关闭;定期检查防火设备,经常处于良好状态。

 定时做好库房内外温、湿度记录,采取措施,努力达到规定环境标准(温度14~24度,湿度50~60)。

 照片、底片应放入影集;录音带、录像带、光盘、磁盘应放置密封盒里,放入干燥剂,有条件的应添置防磁柜。

 库房中档案按不同门类、载体和不同保管期限分别排列。库房内箱柜从左到右,从上至下编号,并编制档案存放索引和示意图。

 库房内严禁吸烟,不堆放杂物,定期清理并经常保持清洁整齐。
 

 建立全宗卷,积累和存储案卷的立卷说明、分类方案、鉴定报告、交接凭证、销毁清册、检查记录、全宗介绍等七个方面的材料。

 定期对档案保管状况进行全面检查,对破损褪变的档案要进行修裱和复制。录音带、录像带根据其特点,每隔一段时间翻录一次,如发现磁带变形,断裂等情况应及时进行补救。发现照片、底片发黄、发霉、变质等现象,及时进行清洗和技术处理。对检查情况认真做好记录。

 认真做好档案的收进、移出、借阅登记工作,调阅完毕的档案应及时还原。调卷时要轻取轻放,减少对档案磨损。

 应配备必要的专用的计算机、光盘刻录机、复印机等档案工作设施,档案设备由专人负责保管,不得私自外借,确保设备处于良好状态。

 档案人员调动工作时,必须在办完档案移交手续后方能离开岗位。

上一篇:档案利用制度 下一篇:档案归档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