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 首页 > 规章制度
档案馆工作职责
日期:2015-09-21 09:46:28  浏览量:2544

南昌理工学院档案馆工作职责

 

一、贯彻执行国家有关档案工作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综合规划学校档案工作。

二、拟订学校档案工作规章制度,并负责贯彻落实。

三、围绕学校工作,全面检查整理档案馆现存的各种馆藏资料。

四、负责接收(征集)、整理、鉴定、统计、保管学校的各类档案及有关资料。

五、努力推进并组织实施档案信息化建设和电子化文件归档和完善声像档案的建立。

六、重点整理毕业生学籍和登记资料,熟悉并能准确、快捷查询学生的相关信息。

七、开展档案的利用工作,并根据档案资料出具毕业生成绩、学籍、学历、学位认证等在校情况的证明以及其它档案资料证明。

八、参与高校档案学术研究和交流活动,开展学校档案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和政策学习。

九、做好毕业生的档案传递工作。

十、编写《南昌理工学院年度大事记》  

十一、完成校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南昌理工学院档案馆岗位职责

 

     档案馆现有馆长一名、副馆长一名、馆长助理一名、馆员一名。

  

(一)馆长岗位职责

 

1、认真贯彻执行党和国家关于档案工作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和学校档案工作的规章制度。

2、在校理事会、校党委、校行政的领导下,负责档案馆全面工作。

    3、负责制定学校档案工作发展规划、计划,并组织实施;做好每年档案工作的总结、汇报工作。  

    4、负责组织开展学校档案管理工作的各项活动,协调学校档案管理工作各环节之间的关系。

    5、负责组织档案工作人员做好档案资源征集、保管、利用工作;做好档案资源信息化建设工作。

    6、负责学校档案资源的安全和保密工作,确保档案材料安全完整。

   7、负责本部门防火防盗及安全稳定工作。

    8、完成上级有关部门和学校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副馆长岗位职责

 

1、协助馆长做好档案馆工作。

2、协助馆长做好档案馆工作计划、总结,负责档案馆各种文字材料的审核。

3、负责大事记的收集、整理、编写。

4、完成馆长交办的其他工作。

 

(三)馆长助理岗位职责

 

1、协助馆长做好档案馆的管理工作。

2、负责档案信息工作的整体化建设,包括档案馆网页管理、全校档案信息网络建设等,以及对接各院系、处室兼职档案员。

3、负责行政文秘工作。录入、打印学生学籍、毕业生登记、文书档案目录等文件、资料。

4、协助做好大事记的收集、整理、编写、录入工作。

5、负责档案馆资产的登记,声像档案的保管。

6、协助做好毕业生遗留档案的保管、查询、取档工作及毕业生档案传递工作。

7、完成馆长交办的其他工作。

 

(四)学生档案管理科及档案综合管理科岗位职责

 

1、新生档案的收集、保管。

2、毕业生档案的收集、整理、打包、登记。

3、毕业生遗留档案的保管、查询、取档及学籍表、毕业生登记表的收集整理及装订。

4、指导兼职档案员管理学生档案的业务学习。

5、负责教学、科研、党政管理直接形成的文书、名人、基建档案的收集、装订、保管、查询。

6、负责学生档案传递工作的沟通、协调、移交,以及传递有关数据的录入、保管、查询。

7、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上一篇:档案归档制度 下一篇:档案借阅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