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馆简介

南昌理工学院档案馆简介

档 案 馆 简 介
    南昌理工学院档案馆成立于2003年9月,是江西省第一个建立档案馆的民办高校。十年来,在学校档案工作委员会的正确领导下,档案馆在2003年、2005年、2007年、2011年四次被评为“全省高校档案工作先进集体”。档案馆既是集中保存学校各类档案、提供利用的服务机构,又是学校档案管理工作的行政职能部门,全面承担对学校党政管理、教学科研管理和后勤管理利用档案的服务职责,承担对社会公开利用档案的服务职责。
    档案馆现有专职档案人员5名,5名本科毕业,2人具有高级职称,其中1人是正高,下设兼职档案员48名,每个院系和处室都有一名分管档案工作的领导。 
    档案馆内有办公室、库房、名人档案陈列室等,办公面积达90平方米,库房面积达580平方米,共计有670余平方米。库房里配有密集架26列(电动密集架5列)、档案柜50余套、空调机3台。办公室配有档案软件及相匹配的服务器并为每个业务人员配备了计算机、移动硬盘和优盘。馆内配有打印机、复印机、扫描仪、灭火器、电钻、裁纸机、温湿度计等各类专业用具。库房管理达到了防盗、防火、防光、防尘、防虫、防潮、防鼠和防霉的要求。 
    我们档案馆制定了《南昌理工学院档案馆工作职责》、《南昌理工学院查(借)阅档案材料的规定》、《南昌理工学院档案馆安全保密制度》等悬挂在办公室和库房的醒目地方,用制度管人管事,规范我们的工作。现有文书档案 600多卷(册)、教学档案 1000多卷(册)、基建档案500多盒、名人档案 200余件、学生档案60000袋左右。还有一些音像、实物档案以及资料。
    档案馆积极开展档案学术研究,认真编写校史资料(历年的荣誉表和大事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