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 首页 > 档案馆工作栏 > 通知通告
江西省高校档案工作培训会在萍乡学院召开
日期:2017-04-27 14:45:00  浏览量:4337
日前,江西省高校档案工作研究会2016年学术年会暨档案培训会议在萍乡学院召开,全省53所高校近120名档案工作者参加会议。江西省档案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史火金、江西省教育厅办公室副主任万家明出席会议并讲话,江西省档案局业务指导处处长方丽萍做了专题讲座,江西农业大学档案馆馆长熊龙彪主持会议。萍乡学院副校长郭伟致辞。
  史火金在讲话中指出,高校档案工作是我省档案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省档案局一直十分重视、关注与期待。多年来,高校档案工作研究会对高校档案工作起到了重要作用。高校档案工作研究会今后要把握机遇,着眼发展,工作有重点,服务有亮点,创新有着力点,学术研究有闪光点,要继续紧密围绕档案治理法制化,资源征收多样化,服务运用便捷化,信息管理数字化,库房安全责任化,人员队伍专业化六个点精准发力。希望高校档案工作研究会牢牢抓住档案管理中的生命线、生存线、保障线,补齐短板,创造有效业绩。
  万家明对研究会的成绩也表示了充分肯定,并指出高校档案工作研究会承担着转型发展的重要任务,并希望再接再励,发挥好桥梁与纽带作用。江西省高校档案工作研究会会长熊华强对2016年档案工作进行总结并对2017年研究会相关工作进行了布置。
  方丽萍做了题为“适应新形势,把握新机遇,促进高校档案工作提质增效”的专题讲座。她分析了新形势下档案工作面临的档案供给与利用之间、档案信息安全与实体安全之间的诸多矛盾,指出档案工作内容的延伸对档案工作提出新要求,全体档案工作者要坚持把讲政治贯穿档案工作的全过程,保持奋发有为的工作状态,抢抓发展机遇,全面促进档案管理工作提质增效。
  南昌工程学院程巧、东华理工大学王琴结合各自学校档案管理实际情况分别作了题为《教学档案的科学管理与组织实施》和《文书档案整理规范》的专场讲座。这些讲座内容丰富、讲解细致全面,对各单位进一步做好本单位档案工作有很强的指导性、针对性和实用性。
  参会档案人员认真听课,虚心学习,受益非浅,各兼职档案员表示,这次学习解决了他们工作中许多实际问题,特别是对于如何做好文书档案的标准化整理与管理工作、如何做好教学档案的管理、保存与提供利用都有了明确的认识。
  编辑:吴永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