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 首页 > 档案馆工作栏 > 通知通告
华东地区首届高校档案工作论坛在山东大学举办
日期:2016-11-10 11:21:42  浏览量:3318

10月31日上午,由山东大学档案馆主办的华东地区首届高校档案工作论坛在中心校区开幕。山东大学副校长胡金焱,山东省档案局副局长王宪东,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档案工作分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吴玫、副理事长马仁杰出席论坛开幕式并分别致辞。山东大学档案馆馆长兼校史工作办公室主任赵爱国主持开幕式。本次论坛以信息化背景下的高校档案工作为主题,华东地区118所高校的150余位高校档案机构代表参加论坛。


胡金焱介绍了山东大学的基本情况,表示学校对档案工作非常重视,建立了健全的档案管理体系,并利用信息化手段引领档案工作的开展。他说,学校的悠久历史和文化需要通过档案来记录、挖掘和传承,本着“挖掘山大历史、讲述山大故事、传承山大文化、弘扬山大精神、共创山大未来”的宗旨,要通过档案工作把悠久的历史文化挖掘出来,传承下去,推动校园文化建设和学校整体发展。王宪东介绍了山东省档案工作概况,表示信息技术将推动高校档案工作的科学发展,本次论坛对推动新形势下档案工作发展具有积极意义。吴玫介绍了华东地区各高校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档案工作分会各类评选中取得的丰富成果,宣布正式成立华东高校档案工作联盟,并结合自己近三十年的档案工作经验,指出高校档案馆要抓住机遇,积极配合、支持学校中心工作,在推动高校素质教育和人才培养方面发挥应有的作用。马仁杰介绍了华东高校档案工作联盟的创建缘由及其组织架构、运行机制和承办方式。


论坛邀请了国务院学科评议组召集人、教育部高等学校档案学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中国人民大学冯惠玲教授作了题为《社会——文化模式:数字环境中档案理论与战略转换》的学术报告,在理论、战略两方面使大家增长了见识,开拓了思路,对信息化背景下高校档案工作的开展具有引领和借鉴作用。各参会代表在分组会议中互相交流了各高校档案工作成果和经验,纷纷表示应借助华东高校档案工作联盟这一平台,共同探讨,共同发展。

 


江西高校档案工作研究会部分常务理事单位代表参加论坛并推荐江西财经大学档案馆、华东交通大学档案馆作为江西省属高校代表作题为《努力转型升级,发挥档案作用,展现文化魅力》、《借助“智慧化校园建设”之机,大力推进“数字化档案馆”建设》发言交流。我校档案馆也参加了华东地区首届高校档案工作论坛。